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主题教育丨调研绝不能成为“调演”——自治区监狱系统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严防“不良倾向”

  • 时间:2023-05-30 08:08
  • 来源:新疆监狱
  • 【字体:      
  • 分享: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近期,为防止调查研究出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按照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工作部署,监狱系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五个工作组,前往基层单位开展首轮督导,对调查研究准备情况、调研课题设定、调研时间安排、调研方式等具体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实地督导检查。

杜绝复制粘贴。经验在基层,智慧在群众。调查研究应当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针对基层实际问题和困难,调查实际问题,研究管用办法,同大家一起坐下来想对策、出思路,而不是简单地“纸上谈兵、指点江山”,从而使调查研究变成走马观花、雾里看花的形式主义,这样的倾向既会扰乱基层工作秩序,也会增加基层负担。为避免调研过程“演剧本、走过场”的弄虚作假行为,工作组在深入被督导监狱后,向监狱主题教育办提出严格要求:班子成员深入监区、科室等一线单位、业务部门调研时,“应当提前定题、不应提前定调”,严禁出现“被调研部门撰写调研报告,负责调研的班子成员将报告复制粘贴、改头换面后形成调研成果”的情况。为严防此类现象,工作组将在第二轮督导时,随机抽选已经形成调研报告的班子成员,面对面核查验证班子成员对调研情况和调研成果的知悉程度,最大程度地避免“拿来主义”,倒逼班子成员沉到底、说实话、查实情、做实事。

杜绝官场做派。为坚决抵制“边听基层汇报,边做工作指示”的“钦差大臣”式调研倾向,杜绝本应务实、求实的调研工作成为不接地气、更不入民心的视察指导,同时避免调研时“‘翻翻资料、看看台账、听听汇报、提提要求’,‘到了就开会,散会就走人’”的思想懈怠、作风漂浮、背离群众路线的行为发生,工作组将在第二轮督导时,与班子成员调研所到部门的负责同志、普通党员干警等进行点对点谈话印证,核实调研工作的具体步骤、内容、方式和涵盖人群,引导班子成员克服“上级”心态,少作“指手画脚”的现场指示,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带回去,把对策想周全,形成科学决策后再指导基层实践。

杜绝面子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形象地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研过程就是形成科学决策的过程,大意不得、虚假不得、更马虎不得。调查研究应该重点去民怨强烈、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要看“前门”,也要看“后院”,要走“大路”,也要去“角落”。调研课题应当提前确定,但调研方式、调研路线不可固定套路,应当灵活多样,规划的路线、圈定的范围、打扮的“景点”,既脱离实际也脱离群众,班子成员的“调研”就会演变成“被调研”。在下一轮督导时,工作组将重点检查调查研究的实效,既查看针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整治情况,也查看被调研部门个性问题的解决情况,引导班子成员“调出真情实感,研出管用之策”。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