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 时间:2022-10-18 05:14
  • 来源:
  • 【字体:      
  • 分享: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区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代表及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党旗引领十年巨变展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对新疆电网发展而言更是如此。”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变电运维二中心吐鲁番变电运维班班长左热古丽·尼亚孜感慨道。一直在电网运维一线工作的她,见证了新疆750千伏电压等级电网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再到世界之最的发展历程。“这变化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新疆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左热古丽自豪地说。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是当地有名的“稻米之乡”,该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各村资源优势,打造多个“稻乡”旅游品牌,形成了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帕哈太克里乡党委书记李笃民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新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卫华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做好党的忠诚卫士,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

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10年来,新疆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新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党的二十大代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对此深有感触。

布伦口乡位于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在3000米至4500米。2021年,通过“党支部+企业产业+合作社+群众”的发展思路,全乡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它改变了无数乡村的面貌,广袤农村正奔向美好未来。”李文娟说。

中国式现代化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10年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新疆区情,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田丰说,今后我们将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团结奋进开创新局面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有力印证。”阿克苏地委统战部副部长、地区民宗局党组书记王伟表示,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本亮表示,克拉玛依将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按照“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原则,大力抓好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谱写新时代克拉玛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村民如则麦麦提·艾海提巴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几年前,他跟着大哥李闯学习铁艺加工技术,很快在村里开了家自己的铁艺加工店,如今生意越来越红火。“我要努力奋斗,凭着这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